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应邀做客生科撷英讲坛

来源 :      作者 : 阮班普     时间 : 2023-04-11

49日下午,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瞿礼嘉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们做了题为“被子植物雌雄相互作用调控受精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讲座前,院长薛大伟党委书记张立明省药用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慧中、副院长于彦春、副院长宋垚彬瞿礼嘉教授进行了座谈随后薛大伟院长主持了报告会,生科院师生踊跃参加。

在报告中,瞿礼嘉教授详细介绍了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的分子调控机理,包括被子植物生殖隔离、杂交障碍和生殖育性调控的分子机理研究重点阐述了“植物多肽激素促进植物种间遗传隔离”研究成果从基因层面上解释了160年前达尔文在其《物种起源》中证实了的“同种花粉优先”受精现象的分子机制,为植物打破远缘杂交障碍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基础,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瞿礼嘉教授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师生们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大家就“植物种间遗传隔离”、植物双受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瞿礼嘉教授也给予了详细解答。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对高等植物有性生殖过程分子机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1111 拷贝

双方合影


1212

双方座谈会


qlj

瞿礼嘉教授做学术报告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电话:0571-28865260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1121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网站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