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基于单细胞测序数据探索细胞间互作及其基因调控网络

来源 : admin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21-05-31

报告时间:2021年6月10日下午16:00

报告地点: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慎园15-601

报告人:华东师范大学 石铁流教授

报告题目基于单细胞测序数据探索细胞间互作及其基因调控网络

        石铁流 教授,博导。于1992年在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现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获得植物生理专业硕士学位。1999于美国Louisville大学获计算机硕士学位,2000年于Louisville大学获得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20026月回国,加入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信息中心,担任副主任2008年底加入到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医学研究所,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多年来从事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系统生物学的研究。主要的研究方向是:

1. 临床信息标准化及临床大数据研究;2. 高通量数据(测序数据和蛋白质组学数据)分析及方法学开发;3.   整合临床信息和多组学数据的疾病基因及机理研究,生物分子标记的发现;4.     基因调控网络的研究和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的研究;5. 药物靶点,作用机理及药物副作用的研究,包括传统的中药。

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和“中国人类蛋白质组”等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在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 Cell ResearchGenome Biology 等杂志上以通讯作者发表了140多篇SCI的研究论文。通过数据整合及大规模的文本挖掘,建立了最完善的罕见疾病和出生缺陷的注释平台。此外,还建立了一站式蛋白质组学数据分析平台 - Firmiana、测序数据分析及疾病基因组的分析平台,为系统地高通量的开展相关组学数据分析打下了基础。

目前担任中国遗传协会生物大数据分会理事,上海植物生理学会理事和上海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上海市基因健康专委会委员和上海市计算机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同时担任《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Life Sciences)杂志的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Section编委,Pediatric Investigation杂志副主编等。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电话:0571-28865260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1121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网站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