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报告

2019.6.12 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管敏鑫教授、杨小杭教授、马骏教授

来源 : 杨爱芬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9-06-10

报告时间:2019612 8:30-11:30

报告地点:行政楼422报告厅

(一)Lessons from Leber’s hereditary optic neuropathy

报告人:管敏鑫 教授,博士生导师

管敏鑫 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曾担任第四届亚洲线粒体研究与医学学会(ASMRM)主席,2011-2014),美洲华人遗传学会主席(2007-2008),多伦多大学 (University of Toronto)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兼职教授 (Adjunct Professor)

长期从事线粒体遗传学和母系遗传性疾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转化,特别是在人类线粒体遗传学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首席研究员(PI),曾经获得5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基金资助。自2002年兼职到2011年全职回国期间,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温州医科大学等单位合作进行母系遗传性疾病研究。2011年全职回国后,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在母系遗传性耳聋、Leber遗传性视神经病变及母系遗传性心血管病的分子致病机制,tRNA碱基修饰机制及其在线粒体疾病发病中的作用等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创新性成果,同时为人类线粒体疾病的诊断和预防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建立的药物性耳聋的防控工作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迄今为止,已在CellAm J HumGenetHum Mol GenetNucleicAcids Research, Circulation ResearchOphthalmology,Mol Cell Biol, JBC, , Hypertension, IVOS等本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61篇,其中5次(2014, 20152016, 2017, 2018年)入选“Elsevier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学高被引学者;发明专利12项;相关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2008年)、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2012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09年,2012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年,2015年)等多项奖励;主编出版《医学遗传学》等教材;应邀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及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和东京大学等名校讲学,在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领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

(二)Lifespan of a Neural Stem Cell

报告人:杨小杭 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小杭 浙江大学,医学院遗传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杭州大学生物系毕业,同年进入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所。1983年通过CUSBEA项目就读于美国Dartmouth大学生化系,于1988年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同年到麻省理工学院生物系做博士后。1989年到新加坡分子细胞研究所工作,历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1991年,在新加坡荣获李光耀杰出博士后成就奖;2001年,获得新加坡国家科学奖 (新加坡科研最高荣誉奖,与William Chia共享)。

从事干细胞不对称分裂机理及果蝇神经发育生物学研究二十多年,对果蝇神经发育生物学研究有重大贡献。于2010年全职回国工作,任浙江大学教授,继续致力于神经发育和干细胞生物学研究。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一项(首席科学家),参加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杂志CellGenes & DevEMBO J 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先后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371381线粒体内膜基因chch1 Hippo 信号通路控制果蝇器官大小的分子机理研究2014/01-2017/12,80 万元,结题,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3CB945600神经前体细胞命运决定、分化及环路形成的调控机制课题一,2013/01-2017/12313万元,结题,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2012CB966800干细胞分裂模式和干性维持机制研究课题四,2012/01-2016/12355万元,结题,骨干等。

(三)Seeking unified concepts in biology

报告人:马骏 教授,博士生导师

马骏,浙江大学,医学院遗传所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83年通过中美生物化学联合招生项目(CUSBEA)赴美留学,师从Mark Ptashne院士(1997Albert Lasker医学研究奖获得者),1990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4篇《Cell》论文、2篇《Nature》论文。

长期致力于研究基因调控和胚胎发育,特别是在全新的交叉研究领域系统发育生物学,处于国际领跑水平。1989年成为改革开放后中国大陆第一位入选哈佛学会的青年会员,开始独立研究工作。1992年至2017年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儿童医院医学中心任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和终身教授。9月正式全职加盟浙江大学医学院、遗传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马骏教授曾获7项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NSF)研究项目;在《Cell》、《Nature》等国际顶尖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1篇被《Cell》在2004年评为其30年出版史上最有影响力的25篇论文之一;现任国际著名刊物《Molecular Systems Biology》、《eLife》、《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和《Development》等特邀评审专家。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电话:0571-28865260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1121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网站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