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2018脑发育与脑疾病学术研讨会(杭州)顺利召开

来源 : 杨爱芬     作者 : 杨爱芬 黄浩     时间 : 2018-10-22

20181019日上午,2018脑发育与脑疾病学术研讨会(杭州)(2018 Hangzhou Symposium on Brain Development and Disease)在我校下沙校区行政楼叙伦厅举行。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邱猛生教授主持会议。

1

邱猛生教授主持会议

上半场,东南大学赵春杰教授作了题为“The Specification of cortical neurons”学术报告,讲述了转录因子Foxg1和蛋白激酶PDK1对大脑中间神经元和皮层神经元发育的调控。复旦大学杨振纲教授作为题为“Gene regulatory network underlying olfactory bulb interneuron development 学术报告,对嗅球和大脑纹状体中间神经元发育的基因调控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Sp8/Sp9的系统调控作用在嗅球和纹状体中间神经元发育中起到的关键性调控作用,并对Sp8/Sp9的上下游调控基因进行了有效的探索。这两项汇报都提到了其研究内容与HTT舞蹈症(亨廷顿氏舞蹈症)等中枢神经系统神经元相关的疾病的关系。

2

东南大学赵春杰教授做报告


3

复旦大学杨振纲教授做报告

下半场,上海科技大学罗振革教授作了题为“Brain development and evolution”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沈颖教授作了题为“Cerebellar development, dysfunction and diseases”的学术报告。罗振革教授从进化的角度切入,通过分析小鼠、猴子、猩猩和人的基因差异,发现猩猩和人特有的TBC1D3基因(该基因在人基因组中具有更多的拷贝数)可以诱导小鼠大脑产生更多的基底层神经前体细胞,并是小鼠大脑皮层出现人脑的的沟回样结构。沈颖教授报告了Lgi1Numb/Numbl等基因对小脑发育的影响,并证明小脑发育和电生理水平的改变会对小鼠的学习、社交、抑郁等行为产生影响。

4

上海科技大学罗振革教授做报告


5

浙江大学沈颖教授做报告

此次研讨会是脑发育与脑疾病领域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会,内容包含了最新的关于大脑发育的研究成果,又与临床相关疾病紧密结合,为在场师生深入讲解了现代科学研究应用于临床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每场报告结束后,各位教授与师生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为我校师生吸收和学习国内同行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并且对进一步提升我校在该领域的知名度,扩大学校的影响,特别是推动我校神经发育生物学领域的的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6

师生提问

7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电话:0571-28865260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1121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网站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