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生命科学研究院多个课题组发表高水平论文

来源 : 杨爱芬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7-06-07

近期,我校生命科学研究院多个课题组以杭州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的高水平论文在国际相关学科顶尖杂志发表,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研究方向:

  一、动物器官发育与再生方向

齐瀛川教授课题组的研究获得重要进展,鉴别到MYRF家族蛋白对秀丽隐杆线虫中DD类型神经元的突触重塑具有关键的调控作用,这是迄今发现的第一个正向调控DD神经元突触重塑的关键因子。研究结果以“Myrf ER-bound transcription factors drive C. elegans synaptic plasticity via cleavage-dependent nuclear translocation”为题于2017424日发表在Developmental CellIF=9.338)上。该杂志是Cell出版社旗下的老牌期刊,也是发育生物学领域的著名期刊,属于中科院JCR分区生物类一区Top期刊。

刘阳教授课题组揭示了转录因子Runx1在痒觉感受器发育过程中具有重要调控作用,该转录因子对特异性介导不同感觉(冷、热、痛、痒等)的感觉神经元的发育过程存在层级控制模式。研究结果以“Hierarchical specification of pruriceptors by Runt-domain transcription factor Runx1”为题于2017531日发表在Journal of NeuroscienceIF=5.924)上。该杂志是神经科学领域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属于中科院JCR分区医学类一区级别Top期刊。

邱猛生教授课题组于2017411日在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期刊(IF=5.154)上在线发表了杨俊林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文章,题为“EGF Enhances Oligodendrogenesis from Glial Progenitor Cells”,发现EGF在少突胶质细胞系发育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该杂志是中科院JCR分区医学类二区期刊。

张遵义教授课题组于2017331日在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期刊(IF=4.427)上发表了李斐雪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文章,题为“ISLET1-Dependent β-Catenin/Hedgehog Signaling Is Required for Outgrowth of the Lower Jaw”,揭示了Isl1基因在小鼠下颌发育过程中的遗传学功能;424日,该课题组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期刊(IF=4.258)上发表了朱晓静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文章,题为“A Wnt/Notch/Pax7 signaling network supports tissue integrity in tongue development”,揭示了在小鼠舌头发育过程中由Wnt/Notch/Pax7介导的遗传调控网络调控了舌头的表皮干细胞维持,结缔组织增殖和分化,以及舌肌肉前体细胞的维持和分化,最终形成完整功能的舌器官。该二份杂志均为中科院JCR分区生物二区Top期刊。

  二、植物信号分子遗传方向

洪益国教授课题组于2017411日在Plant PhysiologyIF=6.28)在线发表了秦诚副研究员和陈微微博士为第一作者的研究文章,题为“A Virus-induced Assay for Functional Dissection and Analysis of Monocot and Dicot Flowering Time Genes”,文章报道了利用病毒载体简单、快速、高效研究植物开花基因功能的新技术。该课题组秦诚副研究员又于428日在该刊在线发表了题为Roles of Dicer-Like Proteins 2 and 4 in Intra- and Intercellular Antiviral Silencing”的研究论文,文章报道了DCL基因如何调控细胞内及细胞间RNA沉默、DCL基因如何影响小RNA信号分子参与细胞间RNA沉默的传导,揭示了植物细胞双防御抗病毒的新机制。Plant Physiology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属于中科院JCR分区生物类一区级别Top期刊。

 

生命科学研究院行政上隶属于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术上实行课题组长(PI)负责制,各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动物器官发育与再生、植物信号分子遗传等方面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特别是建院两年多来,在各级领导的正确决策和关心支持下,在各课题组PI的带领和全体研究人员的不懈钻研下,科研进展迅速,取得了一个个可喜的成果。这些科研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校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也标志着我校科研核心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为推动人类生命健康研究做出贡献。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电话:0571-28865260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1121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网站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