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综合新闻

我所建成浙江省首个可以稳定产出转基因和基因敲除小鼠的技术平

来源 :      作者 : admin     时间 : 2011-11-20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投入下,依靠张遵义教授在制备转基因和基因敲除小鼠方面的丰富经验和独特的技术优势,我们通过一年的努力建成了浙江省首个可以稳定产出转基因和基因敲除小鼠的技术平台。该平台现拥有仪器设备价值达200万元,并拥有一支8人的专门从事载体构建、产物鉴定、细胞培养、细胞打靶、显微注射、胚胎移植、品系繁育、咨询服务等高水平、全方位的专业科研队伍。目前已可以稳定有效的从载体设计,构建,干细胞打靶筛选及胚泡显微注射制备基因敲除小鼠品系,及受精卵显微注射制备转基因小鼠品系。

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硬件设施有:
用于小鼠干细胞打靶的细胞培养间,配套的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同位素检测室;用于DNA原核显微注射及小鼠干细胞胚泡注射的显微操作工作站两套,转基因中心专用动物繁育动物房(动物房由共建单位设备处动物中心提供)。
 
建设历程及成果展示
2010年7月,平台硬件设施开始招标、购置,2011年1月基本到位。
2011年2月,平台技术人员培训,试运行。
2011年9月,平台已经成功构建约10个打靶细胞系。
2011年7月,成功制备Sufu overexpression- W4/129 /C57/B6嵌合体小鼠
2011年9月,成功制备pMES-STOP-Mash1转基因小鼠
2011年10月,成功制备Fgf8 ki 嵌合体小鼠
2011年11月,成功制备Sufu-cko嵌合体小鼠
2011年11月,成功制备Sox10嵌合体小鼠

图1:平台小鼠繁育养殖实验室

图1:平台小鼠繁育养殖实验室

图2:技术员正在进行干细胞打靶(左)和显微注射(右)

图2:技术员正在进行干细胞打靶(左)和显微注射(右)

图3:通过干细胞注射生产出转基因小鼠(皮毛色为棕色或棕灰色)

图3:通过干细胞注射生产出转基因小鼠(皮毛色为棕色或棕灰色)

Copyright © 2020 杭州师范大学 浙江省器官发育与再生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电话:0571-28865260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1121 地 址:杭州市余杭区余杭塘路2318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  网站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