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新闻

张遵义实验室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在小鼠舌发育过程中存在一个对舌头的发育起重要作用的由Wnt/Notch/Pax7介导的遗传调控网络
作者:朱晓静 发布时间:2017-05-15 13:23:59 浏览:0

2017424日,我院张遵义实验室在The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题为“A Wnt/Notch/Pax7 signaling network supports tissue integrity in tongue development.”的研究论文,揭示了在小鼠舌头发育过程中由Wnt/Notch/Pax7介导的遗传调控网络调控了舌头的表皮干细胞维持,结缔组织增殖和分化,以及舌肌肉前体细胞的维持和分化,最终形成完整功能的舌器官。

新闻稿2

小鼠舌表皮Wntless缺失会导致舌表皮以及肌肉发育异常

 

人类的舌头在进食和发音的作用依赖其独有的肌肉结构。该研究显示,舌表皮产生的Wnt信号分子由Wntless蛋白调控,从舌头表皮传递信号,对舌头肌肉和固有层的形成起关键作用。舌表皮的Wntless突变后会导致舌头细胞增殖减少,细胞分化收到抑制,并且引起Wnt以及Notch信号通路下调。在舌头形态发生过程中,Notch信号通路位于Wnt信号通路下游,通过调节Pax7转录因子维持了舌肌肉前体细胞的增殖,并且可以反馈抑制Wnt信号通路的活性。因此,该研究结果揭示了舌头表皮是如何作为一个Wnt信号分子的来源来参与组织间相互作用并且调控了舌头发育的。

我院朱晓静副研究员为本文第一作者,张遵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经费资助。

Copyright © 2006-2015 杭州师范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传真:0571-28866385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0036 地 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