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点 > 神经生物学硕士点

神经生物学硕士点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12-01 00:00:00 浏览:145

 

一级学科:生物学0710
二级学科:神经生物学071006
研究方向:
 1、神经系统发育
 2、神经系统再生
 3、神经系统疾病
学习年限:三年
一、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高尚的道德,科学、严谨的学风。
2、具有坚实的生物学(一级学科)学科理论基础,掌握神经生物学(二级学科)的系统知识与研究方法,能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3、具备运用所学理论、知识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生物学及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二、学科、专业及研究方向简介
杭州师范大学生物学科是浙江省重点学科,神经生物学是生物学下设的二级学科。本学科现有三个研究方向:神经系统发育、神经系统再生、神经系统疾病。经过长期的探索与锤炼,本学科长期研究方向为了解神经系统疾病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发病机理以及这类疾病的临床诊断和治疗,在科研上具有较强的整体实力和较高的学术水平。
本学科目前设有3个主要研究方向:
  1、神经系统发育:
运用转基因模式动物和神经细胞培养等方法研究信号通道和转录因子和神经系统发育中的作用机理。
  2、 神经系统再生:
运用免疫组织化学、分子杂交、电生理及神经细胞培养后移植等方法探讨中枢神经和周围神经损伤后修复过程中各种因素的作用机理。
  3、  神经系统疾病:  鉴定神经系统疾病基因,阐明疾病基因的分子作用机制。
三、培养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1.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为导师。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导师个人与导师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2.研究生的培养注重课程学习、科学研究、实践活动的有机结合,尤其注重开拓学术视野、增强创新能力。
(二)学分要求
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在攻读学位期间,最低限度的学分要求为33学分。
1.课程学习不低于32学分。
2.课程外必修环节1学分(包括学术道德教育与学术规范训练、文献阅读报告、实践活动三项)。
(三)学位论文工作要求与安排
学位论文工作的主要环节包括开题报告、论文中期检查、论文学术规范评估(查重)、双盲评阅、答辩等。
1、开题报告是对学位论文选题的可行性、先进性和科学性进行的论证。
2、论文中期检查是由导师(组)对研究生开题报告之后开展研究工作进展的进度检查,主要内容包括实验数据、调研报告、文献资料收集、写作进展等项。
3、论文学术规范评估(查复)是在研究生论文初步完成后由研究生管理部门对论文是否符合学术规范进行的形式审查。
4双盲评阅由研究生管理部门委托国内同行专家对论文的学术创新程度作出判别。
5、答辩采取公开的形式,在双盲评阅通过后举行。论文答辩未通过者,须在修改论文后再次申请答辩。
 
doc神经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doc

 

Copyright © 2006-2015 杭州师范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浙ICP备11056902号
电话/传真:0571-28866385 邮 箱:admin@idrbio.org 邮 编:310036 地 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